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戰神



這部 MV 讓我心動不已。本網誌曾經提供的唯兩部台劇 MV 連結(大家知道另一部在哪兒嗎?),恰都來自蔡岳勳導演、虞小卉編劇或改寫的電視作品。

最近在某台灣戲劇討論版發表了一篇關於戰神的文章。因有網友指出該文討論串激起他對戰神的興趣,進而嘗試觀賞此劇,於是欣喜於能追回從前錯過的好戲。所以,在此將我的文章轉載如下。

***

戰神是我除王子變青蛙以外唯一看完的偶像劇。包括日韓喔,那些偶像劇我都看不完。

王子變青蛙很生動,可是若要寫感想,我不知從何著手。

戰神較能引誘人下筆。雖說「看完」,有些節奏緩慢的地方還是有跳過的。另外,綺羅母重新接受繼父那一段,我根本看不下去;劇情太令人無法接受。突然覺得湯志偉好可憐,怎麼多演懦夫(如「京城四少」)和變態(XD)的角色?他演正常男孩子時(如「像我們這樣一個家」)也很夠味啊。

(上述是不是透漏我的年齡了?)



仔仔好棒。

我對長相如漫畫美少年的男藝人通常沒有感覺,仔仔是第一位耶。>///< (也是目前唯一一位。)

看從前的討論,許多人贊肯這部戲,但大部分讀過原著的人都更推崇漫畫。

我不一樣。這部戲比漫畫更令我驚豔。

以下節錄蔡導的話:

我跟仔仔說,漫畫裡的零就是酷冷的樣子,
但我希望在戲劇中呈現出來的零是有更多內心層面的人物,
看起來好像很糟糕,其實內心是很黑暗很勇敢的人。

我請仔仔去參考梅爾吉伯遜致命武器系列等的表演方式,
梅爾吉伯遜的那種輕鬆感及神經質,正是我希望在零身上可以看到的,
我並不想照原本漫畫中對零所描述的酷帥方向走,
因為那樣的角色已經太多了。

好險,好險。仔仔如果只是一個從漫畫裡走出的零,我根本不會喜歡。漫畫是漫畫,就算我是酷拉皮卡迷也不會期待在現實中遇到這麼個陰暗又長得像女生的男生。(請漫迷不要鞭我,我真的很愛酷拉皮卡。orz)

如戰神漫畫中某幕經典:零與戰神親吻。

不少漫迷們覺得可惜電視劇裡並沒有這一幕。可你們知道嗎?我很滿足,仔仔沒有親下去。

漫畫裡當然唯美,零在裡面是畫,戰神石膏像也是,兩幅畫的接吻自然是一整個震撼。

但仔仔是人類。他再怎麼像藝術品,也仍然有血。

他對肖像凝視,仰慕卻帶有距離,就是這距離感增幅了戰神遙遠傳說的唯美。而人類零的血,活在當下的世界。

時。空。傳承。


我的聯想力很強,所以,沒有漫畫裡刻劃人性的旁白描述,我仍可以讀仔仔的眼神。他眼神真的好棒哪,深情時深情,歇斯底里時,也毫無虛假做作的感覺。

其實我最喜歡的部份還是他輕鬆俏皮多話的樣子,好自然啊,一氣呵成。我真感謝蔡導沒給我一個冷冽的漫畫美少男。


另外,大家都嫌綺羅穿得太老土,可是我覺得好親切,因為我大學時候也那樣(應該是更糟 orz)。這樣居然能招來這麼浪漫的緣份,算是平常不看少女漫畫的我難得的一點少女情懷了吧。XD


***

最令我震撼的一幕,是零站在綺羅的油畫之前。零回頭時那臉茫然與俊美,對比於畫中的鎮靜──

就是「絕色」二字。


2 則留言:

  1. 你說的真是太好了
    我也是這幾天才把戰神看完的人
    心裡的澎湃揮之不去
    謝謝你將我心中的感想寫出來
    尤其是最後一段
    絕 色
    從來不知道仔仔這麼帥

    回覆刪除
  2. 謝謝。如今我也覺得我說得真好⋯⋯>///<
    因為戰神是我一年多前看的,情緒已淡忘,
    但今天複習這篇之後,
    我又重新愛上仔仔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