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我到底射對了沒?

前一篇《射擊》是多年前的老文章。文中的小真早就嫁作人婦了,要她跟我私奔可能沒那麼容易。不過我把文章轉寄給她看時,她還是很感動,也補充了一句話:

「我不記得我曾建議你兩手持槍。不過,當時我問你命中的秘訣時,你告訴我:『扳機先壓一半再瞄準。』」

燒餅吃完當然要撿芝麻,考卷寫完當然要折飛機。現在就來看看我當年到底射對了沒有。

一、握槍

前陣子出現一篇網路文章,取笑某警匪片裡警察的握槍方式。「難怪電影裡的警察都抓不到壞人!」該作者附上電影截圖,把某圍捕員警的右手食指用紅線圈出。那食指圈在扳機護圈外。「指頭沒伸進去,要怎麼扣扳機啊?好笨喔!」

但是──指頭不要伸進扳機護圈內,才是正確的預備姿勢。

標準持槍方式如下圖:

(Photo courtesy of Kwokalan at Civiliangunner.com)


(1) 手掌緊抵手槍後虎口,食指之外的四指緊握,這樣才能減低後座力傷害。

(2) 除非確定開槍,食指應擱在槍管或扳機護圈外。伸進去放在扳機上等待會提高走火的機率。

(3) 若兩手持槍,輔助手(左手)應對稱環抱在右手指外助其緊握,而不是托在右手下方

左手不要托在右手下方。(Photo courtesy of Kathy Jackson, Corneredcat.com)


二、瞄準

(1) 照門、準星、靶,成一直線。這三個傢伙相距遙遙,但眼睛焦點可不能三心二意散步於三者之間。誠如 Dave Anderson 版的美國國歌所言:「Oh Say Can You See Your Front Sight?永遠──把焦點落在準星

靶、準星(焦點所在)、照門。(From Wikipedia.)


(2) 兩隻眼睛都應睜開。瞄準的主眼應與慣用手(右手)同方向,另一隻眼(左眼)餘光用來看大世界。緊閉左眼會過於強調瞄準,而實戰上是晃來動去又講究開槍速度的。所以人要懂得隨便,否則你會跟我一樣左臉抽筋。

我是在顯微鏡下為線路動手術的人,手穩是我的強項。但我左眼荒廢,使用顯微鏡時完全只能用右眼,沒有雙眼立體視覺。這是我死穴,開槍時也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三、扣扳機

所謂「扳機先壓一半才瞄準」,連射擊專家也這麼提及耶(bringing the trigger back to a point just before the break)。哇!原來當年新手如我是天資聰穎、骨格精奇的練武奇才啊!這麼早就頓悟……

……個鬼。真槍實彈下,這種動作很危險,只有極高手才能這麼做。那專文如是說。

但標準的扳機控制的確不是突然扣拉下去的,而是──均勻慢擠。以手指來擠,才能確保手掌的穩定。均勻,過程中不要預期什麼時候爆,讓子彈神不知啥時飛走,才不會使習慣後坐力的你下意識突然前頂而失準頭。最後,從容穩定的結束爆後的扳機緩衝(overtravel)。事實上,神射的最關鍵奧義,不在瞄準,而在於扳機控制。


就寫到這。當過兵的男生是不是都早瞭這些啦?這樣我會有寫起來很哀怨的感覺……。欸,不過許多女生應該還不知道。我跟一個西點軍校的軍官共事過,他說他們班射擊成績最好的常是女軍官。所以,女孩們,一人拿一把槍吧,這個世界 全台灣夜市的香檳就歸我們管了。

3 則留言:

  1. 其實..
    GLOCK系列的保險桿設計,其實跟其他的系統不太一樣。所以,指頭要不先伸進去進去,其實個人覺得差異還好... = =a

    另外
    一.進行射擊時,先吸氣憋住,然後在射擊
    這樣可以避免因為呼吸間胸腔的動作,導致準星偏移。

    二.依據射擊物體的不同,各有不同的射擊模
    式。若是移動則是要瞄準在該物的動作軌道前等待。

    ~熊熊想到的大概就是這些

    回覆刪除
  2. 原來如此。多謝指教!
    我在顯微鏡下修正線路時也是停止呼吸。:P

    回覆刪除
  3. 最近因為被波麗士大人的花絮影片感動,我間接找到 PTT 的 PoliceLive 警察生活板。對於如何握槍增加穩定度,我在某個以射擊為主題的討論串中發現有數人支持「右臂向前伸、左臂向後收(不是刻意用力)」的方法。我在電腦螢幕前依言比劃一番,覺得這撇步應該適合我,所以記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