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八·月歐拉歐拉


(Total Lunar Eclipse 2004, courtesy of Fred Espenak - NASA/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今年八月很歡樂:有 8/8 爸爸節、8/19 七夕、8/27 中元,還有 8/13 英仙座流星雨頂峰,和 8/28 月全食。

其實,在天文觀測中,行星觀察於八月進入淡季;除木星外,其他不是接近太陽、就是到了後半夜才姍姍升遲。然而,8/13 將有易於觀察的流星雨,頂峰約每分鐘一顆。台灣最佳時段為半夜 11 點,美國為 8/13 凌晨。

今年的第二次月全食將在 8/28 登場,台灣時間 16:51 到 20:24。月全食成因是地球擋在月亮與太陽中間,月亮完全落入地球陰影裡。不過,為什麼月全食的月亮會發紅光呢?首先,你需要了解為什麼天空是藍的、夕陽與朝陽是紅的。請用 Google 找答案,我等你十分鐘。

(……十分鐘後。)

好,現在你已經知道夕與朝的日紅,是因地球大氣散射把綠藍紫光都散走了,只剩紅光苟延殘喘抵達你雙眼。假設你是月球人,在月全食之時往地球看日食,除了暗黑的地球黑夜面外,你其實還一次觀賞完地球外圍大氣一整圈的日出日落紅光,因為那些苟延殘喘的紅光會因大氣密度分佈而折射入地球陰影。月球表面正是迎接並反射了部份這些紅光而見紅。

由月全食顏色可推測今天地球的大氣品質。如果全球雲層過多,你將看到慘灰的夕陽與慘灰的月全食;如果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熔岩灰漫飛各地,你將看到血紅的夕陽與血紅的月全食。

傳說,凡逢日食月食,修煉必事半功倍。如果你從前都是一掌打到一隻蚊子,這天一定可以一掌打兩隻。加油。

6 則留言:

  1. 姆奈小老師,所謂事半功倍,可以打死四隻蚊子唷。

    回覆刪除
  2. 孟子公孫丑上:「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那個「必」,聽起來像是由「事半」推出「功倍」的邏輯,也就是說「事半」與「功倍」只是重複描述「功 = 事 x 2」。當然,這只是我的理解而已。

    (你以為我寫蚊子時沒想到四隻這種情況嗎?哼哼,我可是考慮了十秒才寫下兩隻的。XD)

    回覆刪除
  3. 「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要怎麼翻譯?

    我以為是「作一半古人作的事,卻可以收到雙倍的功效」。

    但好像也可以是「作一半古人作的事,就可以收到同樣的功效(功效是一倍)」。

    好吧,其實我想說,打蚊子還是兩隻手並用好打啦 XD

    回覆刪除
  4. 1. 孟子數學不好,而我國文不好,不要太為難我們兩個。
    2. 姊姊我是有修煉過的,我打蚊子都是左手讓牠。

    回覆刪除
  5. 不過話說回來,教了國中數理這麼多年,第一次學到了為什麼日出日落和月全蝕的顏色。這就是我的問題 (或該說我所受教育方式的問題),明明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卻完全沒有把知識串連起來,那我教出來的學生又怎麼會有這方面的思考。
    所以不是多元教學不好,是根本沒有培育多元教學的師資。 (扯遠了)

    1. 您老客氣了,國文妳說不好,那我就更差遠了。
    2. 姊姊好棒唷,這招抓奶龍爪手真是奧義。 XD

    回覆刪除
  6. 國中還未學到散射吧,散射的詳細原理要到大學才會教。我以前學理化學得很頭痛,總有發掘不完的問題,因為教材裡許多內容都是點到為止,不深談理論,畢竟說了國中生也不會懂;而這些教材內容,都只是學來考試而已。所以我覺得,「告訴」一個國中生月全蝕為什麼是紅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帶他去看一個紅色的月亮,無關乎考試,而關乎初遇的驚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