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BBC:台灣人讓路給紫斑蝶



BBC 報導:Highway shut for butterfly travel (Taiwan)中文版)。(*註

美麗的消息。

我說我養過鳳蝶,美國朋友聽不懂。「鳳蝶,翅膀長這樣,」我手指在空氣裡筆畫,「牠翅膀有長長的尾巴,像鳳凰一樣。」

「聽起來好美。」朋友傻傻的說。

美國人太少見蝴蝶。台灣真是蝴蝶王國與水果王國。(對不起我突然口渴。)

以前瀏覽國小科展,某屆第一名是一個觀察蝴蝶的女孩。感言裡寫道:「我要感謝我母親,每星期不辭辛勞帶我上山,長時間陪著我看蝴蝶。」當時讀了覺得動心,現在憶起甚至想哭。


她指著電視說:「真好聽,我們去買這張專輯好不好?」我答:「哇,想不到你喜歡小虎隊啊?」所以,《蝴蝶飛啊》是我們倆買下的第一張小虎隊作品。


非常美麗的消息。好好飛啊,小東西們。


*註:斑蝶移動情形尚未被確定為「季節性遷徙」行為。部份新聞用詞可能引起誤會。

相關閱讀:
被誤導的真台灣──紀錄片「蝴蝶密碼」觀後
斑蝶移動研究


----------------
〈03/28/07 補充〉

多次談到鳳蝶翅尾,未免誤會,特此聲明:其實鳳蝶不一定有尾突。(例如無尾鳳蝶便蝶如其名。)另一方面,其他的蝴蝶也可能擁有相似的突起。

辨識鳳蝶的簡易方法有二:(參考自這裡。)

一、幼蟲一定有叉子型臭角,平時收起,敵人來時會伸出臭角釋放臭氣。

二、鳳蝶合翅時,肚子會大大咧咧暴露在外面(圖例:柑桔鳳蝶),因為鳳蝶後翅內緣只有一條臀脈。其他蝴蝶的後翅臀脈都是兩條、弄蝶科甚至三條,合翅不露肚子(圖例:紅紋粉蝶)。

最嚴謹的特徵辨識規則則可參考 ToL 。(文中敘述包含了上頭方法一,但沒有上頭的方法二。)


台灣有不少鳳蝶沒有尾突,不只無尾鳳蝶。
台灣有不少鳳蝶幼蟲生活在柑桔樹上,不只柑桔鳳蝶。
台灣有好多柑桔,台灣真是水果王國。

6 則留言:

  1. 美國的蝴蝶其實也還不少(約700種),只是swallowtail這類大型蝶不是很多,但Florida倒是最有機會看見這些從熱帶上來的鮮艷蝴蝶。

    與妳分享兩個網站,一個是北美蝴蝶圖鑑,可以查各county有分佈的蝴蝶種類,另一個是幫忙辨認各種「蟲」的What's That Bug,非常有趣喔~ :)

    回覆刪除
  2. 好精彩的網站!謝謝!:D

    我好像還沒在美國看過蝴蝶……。最近倒是花粉(?)滿天,我的小銀都變成黃色的啦。(車子洗了又黃、洗了又黃……)

    回覆刪除
  3. 修文澄清鳳蝶翅形狀。

    回覆刪除
  4. 當初我把這則新聞丟到維基新聞去了
    希望有更多人知道這美麗的事件 ^^

    順帶一提,我當時也為此寫了篇文章:
    http://hit1205.blogdns.org/blog/?p=932

    回覆刪除
  5. 我在LA看過帝王斑蝶!雖然不是鳳蝶但也是好美的小東西。本來很開心,結果當晚回旅館,看到高中同學分享的新聞,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守護者遇害...
    https://www.greenpeace.org/hongkong/issues/forests/update/15725/%E5%93%80%E5%A2%A8%E8%A5%BF%E5%93%A5%E8%9D%B4%E8%9D%B6%E5%B0%88%E5%AE%B6%E9%81%87%E5%AE%B3%EF%BC%8C%E9%A1%98%E6%B0%A3%E5%80%99%E5%85%AC%E7%BE%A9%E8%88%87%E5%92%8C%E5%B9%B3/
    然後心情就變好糟QQ
    謝謝你分享的新聞,讓人對世界又燃起了點點的希望: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