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隨筆] 姊妹

我沒有兄弟姊妹。小時候常常覺得家裡很無聊。

媽媽每天都指定一些東西要我背,背那些「鵝鵝鵝,曲項向天歌」、「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長大一點就開始背「Once upon a time, there lived a king and a queen...」。

我每天都很急著把它們背完,然後衝出門去和鄰居小朋友玩。

等了很多年以後,我終於有了一個表弟;再次年,表妹小南出生。


※ ※ ※


高中那幾年,交了很多好朋友。有一次表妹來我家玩,我把她帶到學校去陪我自習。

中午,和哥兒們坐在教室裡一塊兒吃外面買來的便當。表妹坐我旁邊。

「嘿,你以後想幹哪一行?」至德問立偉。

「當工程師吧,」立偉嘴巴裡塞滿飯,「不然呢?讀第二類組不就是要幹這行?」

「其實我以前一直想要當中醫,」戴著細框眼鏡的信華說,「我覺得當中醫蠻帥的,把把脈就可以大概知道對方得了什麼病;有時候又覺得他們很有哲理。不過,」他聳聳肩,「我又懶得多讀一科生物。」

至德轉向我:「姆奈妳呢?」

哈,輪到我了。正當我放下筷子,準備好好將我的雄心壯志發表成一份感人肺腑的演說時……

「欸,不對,」至德突然說:「姆奈是女生,將來嫁給一張長期飯票就好了。」

「……,」我雙手握拳,胸中燃起一股熊熊烈火……

「喂!」我一腳跨在桌子上,差點把便當踢翻,「憑什麼我將來要給男人養?搞不好我將來是養男人的料!」

大家一陣錯愕。

「是是是!在下小瞧妳了。」至德趕緊躲在小南後面,「不過姊姊要注意氣質,免得帶壞妹妹。」

他轉頭問化學高手宇翔說:「那宇翔呢?將來想幹麻?」

宇翔喝了口茶,緩緩說道:


「我決定給姆奈養。」


「……。」一陣寂靜。


「喔嗚──,」大家清醒過來後,興奮地吹起口哨,「真有你的!」

然後我發現小南開始歪著小腦袋思考這場機智問答的來龍去脈。不知道這對小學一年級生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我趕緊把小南拉到教室外。散步。(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

「姊姊妳將來要不要養哥哥?」她把小臉抬起來望著我問。

「……再說吧。家裡沒地方養大寵物。」

「我們家也不能養狗狗。」她低下頭說。

我看著她,蹲了下來,輕輕說:「姊姊知道學校附近有一家賣狗狗的店,姊姊帶妳去逛好不好?」

她眼睛一亮,笑了起來:「好!」


※ ※ ※


小南很可愛。

郵差按門鈴,她跑出去看著我媽蓋章。過一會兒我帶她去街上逛,她指著路邊一個郵差的背影說:「嘿,剛剛的郵差伯伯耶。」

「不是同一個人啦。」我失笑。

「是同一個。」她說,「那個郵差伯伯帽子右邊髒掉了。籃子裡有一個黃色和一個紅色的包裹。而且我也記得他車牌最後兩個數字是36。」

然後我才發現走在我旁邊的是柯南這樣。

當電視機前全部的人還在陶醉於小櫻可愛的魔法時,她會頭一個發現:「嘿,小櫻的魔法棒變了。從尖嘴巴變成星星。」


※ ※ ※


某年,《鐵達尼號》正紅。她跑進我書房裡:「姊姊姊姊,妳會不會彈《鐵達尼號》的歌?」

「會啊。」我把老鋼琴的蓋子打開,「妳要聽嗎?」

「要!」


一鼓作氣彈完後,我得意地問:「如何?」

她喝了一口茶,說:

「還可以。」

「……。」

什麼還可以?她明明應該眼睛發亮地說「好好聽喔」!

「出去出去!」

「姊姊妳幹麻啦?」小南捧著馬克杯被我推到門口。

「我要讀書了!吃晚飯再叫我!」


※ ※ ※


表弟是大阿姨的兒子,小時候眼睛就很大,一副古靈精怪的樣子。小南則是圓臉小眼睛,小阿姨的寶貝女兒。

然而小女孩越長越大,出脫得越是標緻了。

有時候親戚朋友說她長得像我,我都會有點心虛。唉,我老了,沒她漂亮。

跟她對坐,發現她皮膚真得很好(唉,小孩子的皮膚),想到嬰兒沐浴乳的廣告,就會忍不住捏她鼻子。

「借捏一下。」我說。

她也很想捏我,可是我看見她舉起的手臂又放了回去。

有一次我媽跟我說:「姆奈,我覺得妳脾氣不太好,以後要有耐心一點,尤其是對表弟妹。我看他們有點怕妳。」

「不會啊,我覺得我對他們很好。」

可是,我想起表妹舉起又放下去的手。她想跟我玩,卻又不敢跟我玩。


好吧。我下次會記得捏輕一點。


※ ※ ※


兩位阿姨的家都離外婆家很近。每次我跟我媽回外婆家玩,都可以看見表弟表妹。

因為我的到訪,表弟吵著今晚要睡外婆家,可是他媽不答應。

表妹也央求睡外婆家,她媽拗不過她,只好說:「這裡沒換洗衣物。回家洗個澡後再回來。」

然後她對表弟比了個Y的手勢,然後兩人就開始打起來。

習以為常。

她回家洗澡完再來到外婆家之後,我發現她懷裡抱了一堆玩具。

「姊姊妳在幹麻?」

「我還沒洗澡。我要進去浴室了。」

「喔,」她有點失望,「那我先去隔壁房間。」

然後我進浴室洗澡。


然後我洗完了把髒衣服丟進洗衣籃裡就跑去客廳看電視。


然後,一個小時以後,我聽到我媽跑來小聲地跟我說:「嘿,妳在幹麻!」

「我在看電視啊。」

我媽說:「小南哭了。」

「她幹麻?」我嚇一跳。

我媽敲了一下我的頭:「趕快去陪她玩吧。」


我進房,小南真的正在偷偷抹眼淚,手裡拿著芭比娃娃。

我腦裡想到不下一百種的開場白,可是還是選了最老套的,輕聲說:「哇,好漂亮的芭比娃娃。」

「……姊姊!」她轉過頭來,破涕為笑。

「她叫什麼名字啊?」

「我還沒幫她取名字。」

「那……,」我接過嶄新的芭比娃娃,揮動它的手,「大家好,我叫小南!」

她又笑了:「才不要!她叫姆奈姊姊。」


※ ※ ※


我很高興有這對可愛的表弟妹。

教他們寫書法字,我必須站在背後握著他們的手寫,也因此我自己從「不會懸腕」變成「會懸腕」。

教他們新遊戲,培養我的耐心與創造力,得到一份丟失已久的童稚感。

不過,他們似乎不再那麼纏著我了。自從舅舅弄璋,他們沉迷於玩弄初降臨世上的小天使。(或小惡魔?)

(我被遺棄了。)


「姊姊,我們來玩『碰恰恰』好不好?」小南跑過來。

「什麼『碰恰恰』?」我一臉疑惑。

「妳以前教我們的呀!」

呆了五秒才想起來,原來我曾把簡單的三拍子「竹竿舞」教給他們,只不過將兩根竹竿以兩條橡皮筋繩替代。因為他們一定對「竹竿舞」三字陌生,所以我把它改名成「碰恰恰」。

「好啊。」我笑著,從抽屜裡把橡皮筋繩拿出來。


浩浩蕩蕩多年歲月的差距。柔柔細細永遠不變的手足情。





──── 尾 聲 ────



「我一定要親手抓出兇手!」小南學著金田一二三,「我用我表姊的名字發誓!」

「唉,」我喝了口茶,「可惜妳表姊沒什麼名氣。」




2 則留言: